親愛的全人校友們:

  我們是計畫拍攝全人紀錄片的白目、老張和A仔,經過上次與各位家長在籌備說明會上見面後,我們也繼續進入田野調查階段。
這段期間與湖畔工作室的三位導演以及前董事會會長黃武雄老師會談後,奠定了初步的拍攝觀念。經過多次辯證與和大雄討論過後,我們做了拍攝初衷的統整。
所以我們將在1月12號的全人成果展上, 向大家說明這次計畫內容包括預算編列以及器材上的支援,所以......

  我們需要各位在金錢上提出援助

PS:
    彰化銀行(代號:009)
    戶名:林政翰
    存款帳號:5536-51-049059-00

才能再最短的時間內籌到一台'專業的攝影機'我們考慮未來將會把這支
紀錄片搬上銀幕....
必須趕再寒假搶拍許多鏡頭包括'碧如舞蹈教室,麥肯尼寒訓,國術集訓營'
我們總共需要30萬(內含:攝影器材,未來一年的各項費用)

1月12號成果展當晚我們會上台向各位解說



拍片初衷,大重點:

我們拍這部片所要呈現的是,全人這個環境的整體
一般而言也許大家會期待的是,我們能夠定義並呈現出來一個所謂的全人精神或價值
(以上指得是”全人希望出來的學生擁有的一個特定的樣貌”,或者說是一個理想的模型,諸如熱情,富思辯能力 etc)
但是,當有一個希望學生成為的模型存在的時候,自然就會有”符合”或是”違背”這個模型的結果出現,那這個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為何會有上述的情況是因為,”我們”發現,並認為,全人所鼓勵的價值其實是:
透過一個開放的環境,引導學習者得到一個健康的「對於活著、探索、認識這個世界 (各類型的知識範疇) 的態度」,並且藉由這樣的一個態度,提升視野的寬廣度,並且因為這樣,對於生命擁有選擇的能力,能夠因此而自主的選擇自己生命的路程。
而這樣的價值所造就的現象是,這個環境所造就出來的人會出現非常多樣性的結果。
回到一開始說的,如果我們真的定義出了一個理想的全人人應該成為的模型,那我們就會遭遇到有些人的選擇違背了這個模型的問題,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到底有誰是真正的能夠定義這樣一個模型的人?
我們會發現,執教者之間對於學習者應該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樣貌之間也會有分歧。

第三個問題是,就算我們在拍片過程中,能夠多方取材,能夠將這些分歧一一包含進來 (因為這樣才有客觀的公正性) ,但是,我們依然可能碰到一些人處於這些模型之外的範圍的情況。
因此,最後我們做出的結論是,我們在影片中不呈現出”學生應該成為一個什麼的樣貌”,而是著重在呈現”這些學生最後各自走出了哪些不同的人生道路”,而並不做價值判斷,將最後的,對那些個體的價值判斷交給觀眾,我們所要負責的是要呈現 ”全人提供給學生的,這個開放性的擁有多元可能性的環境,並且,這裡是如何帶給學生選擇自己人生道路的能力”。

我們也需要各位校友的支持,可以給我們建議或者對我們的計畫有更多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與我們分享!

祝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